##EasyReadMore##

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【醫案】鼻子過敏的實習醫生


.
作者﹕溫嬪容

【2012年10月18日訊】在南部醫院實習的醫生,常要撰寫一大堆的報告,還負責主辦一些社團活動,是個精英幹部,但因鼻子過敏得很嚴重,每天深受其苦,服西藥後,導致精神昏沉沉地也未好轉。他媽媽勸他看中醫,但他覺得西醫師看中醫很没面子,一直不肯來就診,所以他媽媽常打電話來請教食療及相關問題。


有一天,這位男主角終於出現了,25歲的他,戴著口罩,鼻音很重,鼻塞到快吸不到空氣,只好用嘴巴呼吸。他拿下口罩,看似清秀斯文又有幾分俊傲的面容,臉龐卻顯蒼白與瘦弱。他說整天頭脹、鼻脹,連視力也模糊,一到中午精神就不行了。
先教他按手大拇指和食指歧骨夾縫處,往手腕方向推揉至少9次,當下他的鼻子就比較通了,他露出驚訝的表情。攻破他的心防以後,再教他按穴療法:先將雙手食指上下對搓36下後,再沿著顴骨下,往鼻翼旁向上沿鼻樑旁,往上到頭頂點百會穴處,來回算一次,連續做36次。做完36次後,他感覺頭、鼻、眼脹的情形緩解多了,那張樸克臉,終於有些鬆動。我告訴他說:「最好的時機是早上醒來,就躺在床上做好再起床,過敏的現象可以減緩許多,常做還可減少感冒,又有美容效果,臉色會變得容光換發。」
我問他:「你要不要針灸?針灸比按穴效果好上10倍。」他表示雖然没針灸過,但願意嚐試。因為多數西醫師不肯吃中藥,所以我又問:「你要不要吃藥?」他問:「吃藥有什麼作用?」我回答:「剛才教你的按穴都是治標,緩急用,當作物理治療,吃藥改變體質才是根本之道。在美國禁止使用抗組織胺,但台灣有42種含抗組織胺的藥物,吃了會讓人昏沉沉的。」他聽了張大眼睛看著我。我又說:「你的呼吸系統弱,常感冒咳嗽;你的腸胃系統也弱,大便常大不乾淨;你的感情脆弱,完美主義,容易受傷又悶燒喔!」他終於露出腼腆的笑容,點點頭說:「醫生你還會算命喔!」
針灸的穴位,多為提升陽氣的百會穴,袪風的風池穴,治鼻的迎香穴和增強免疫的合谷穴、曲池穴、足三里穴和陽陵泉穴,還依當時的症狀加穴治療。中藥用的是增強呼吸道和健脾胃系列,如玉屏風散、小建中湯、苓桂朮甘湯、香砂六君子湯等。
過敏體質的改變過程中,有些生活飲食需要配合,少吃冰品、牛奶、帶殼的海鮮、芒果、<<南瓜>>、竹筍;晚上睡覺要穿長褲,因為冷空氣是入夜後,從小腿而上,清晨易循陽明經上到鼻子,就會打噴嚏、流鼻水;建議每天運動,最好是快走40分鐘,微微出汗是最佳效果,如果大汗淋漓,反而傷了心氣,因為汗為心液。由於他很配合,問診3次後,就没再帶口罩了。
診療半年後,我告訴他,可以畢業了,不用再看診了。他說:「我不知道鼻子過敏真能治好,還以為只是症狀緩解而已!能自由呼吸空氣真好,精神好很多,真是謝謝醫師。」他高興地離去。日後身體若有其他小恙,他自然地選擇中醫來就診。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文章可以轉貼嗎?可以,不過要註明出處、標示本站連結。
※建議瀏覽器: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

總網頁瀏覽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