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中醫快速治法----淋巴結結核

.

 【6月10日訊】淋巴結結核是發生於淋巴結的結核桿菌感染性炎症,多發於兒童和青年。以頸部或耳後部多發,腋窩等處亦可發生。初起一枚或多枚淋巴結腫大,在皮裡肉外,表面光滑,可活動,不痛不癢。日久多個淋巴結融合成片,活動度漸差,後期則破潰,形成不易癒合的潰瘍竇道或管。排除混有豆腐渣樣碎屑的稀薄膿液,重者伴有潮熱、盜汗、乏力、消瘦等臨床症狀。


中醫稱淋巴結核為「瘰癘」或「鼠瘡」,其病因多為稟賦不足或外感風寒署熱,內傷情志,以及酒色過度,導致肺腎陰虛,肝脾疏洩運化功能失常,日久痰濕或痰火結聚局部而成;或為痰凝氣滯或肝腎陰虛。如痰凝氣滯,其臨床表現為:初起於耳後、項側,結核如豆,或指頭大小,一枚或三五枚不等,皮色不變,按之堅硬,推之可動,並不發寒熱,日久漸漸增大、竄生、相互粘連,堆之不移,且覺疼痛、脈弦、舌苔白,後者臨床表現為結核互相粘連,推之不動,破潰後久不收口,膿水淋漓、清稀,午後發熱、心煩、食少、倦怠,或伴有咳嗽、盜汗、耳鳴、婦女月經量少;脈細數、舌質紅等臨床表現。
現代醫學治療淋巴結結核,多採用抗結核的藥來治療,這種方法治療周期長,有一定的副作用。中醫治療淋巴結核多採用理氣、化痰、健脾、滋腎、養陰的方法。中醫治此病還有一個特效的穴位割治法,現分別詳細介紹如下:
藥物內服治療法
▌方一:夏枯草、金銀花、蒲公英各30克。
用法:每日一劑,水煎兩次,早晚分服。
(此方對未破潰者有效。)
▌方二:壁虎。
用法:將壁虎研細粉,入大號膠丸,每日3次,每次三粒。
▌方三:生黃15克、徐長卿10克、皂角刺6克、白芷6克、金銀花12克、生地10克、重樓10克、紫花地丁10克。
用法:每日一劑,水煎兩次,早晚分服。
(此方具有清熱解毒、托裡排膿、止痛之功效。)
▌方四:炒白朮15克;黨參、茯苓、陳皮、熟地、川芎、當歸、浙貝、炒香附、炒白芍各10克;生甘草、桔梗各6克;生薑5片、大棗5枚。
用法:每日一劑,水煎兩次,早晚分服。
(此方用於破潰後久不收口及氣血兩虛者。
▌方五:炙全蠍20隻、炙蜈蚣10條、穿山甲(壁土炒)20片、火硝1克、核桃仁10枚。
用法:上藥研細,每日服4.5克(年幼體弱者酌減),陳酒送下,見效後隔日服一次。
(本方為朱良春老中醫師之驗方,筆者驗之臨床有效。惟炙全蠍及蜈蚣不可炙過火,以免影響療效。)
穴位割治法
取穴部位:舌下腺。
操作方法:用表皮粘膜麻醉劑,蘸藥棉放入舌下腺固定穴位麻醉處,挑勾起皮膚,用手術剪,剪掉約黃豆粒大小之腺體(肉)即可,然後用淨水漱口。
手術注意事項:
半年內不能吃南瓜、鴿子肉、無鱗魚;男子忌房事百日。
穴位割治、治療淋巴結結核一般在手術後30~100天內腫塊逐漸消失,疾病永除,其治癒率高達96.4%以上。
穴位割治淋巴結結核,是中醫外治法之一。其原理是通過切斷一小塊淋巴組織,使經絡受到刺激,進而導致經絡和氣血加快運行,將結節部位的毒素通過人體內的通路排除體外,從而使疾病康復。目前此方是筆者治療淋巴結結核的首選方法之一。
淋巴結結核在亞洲國家有很高的發病率,這種病雖不危及生命,但使病患痛苦不堪。筆者願將此治療方法義務傳授。

文╱源峰浩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文章可以轉貼嗎?可以,不過要註明出處、標示本站連結。
※建議瀏覽器: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

總網頁瀏覽量